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煙草心得:Briar Fox - Cornell & Diehl

[本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.com]

石楠狐狸(Briar Fox)是一款純V的煙草,是名斗師Peter Heeschen的私人配方,Smokingpipes上面的解說陳述有含Burley,即便有我覺得也不太嚴重,倒是偶而大口吸時會冒出Burley特有的阿摩尼亞味,不常出現,因此應該是純V草混合。我抽過16 oz裝跟2 oz裝,感覺差異不大,但基本上有沒有陳放差異會很大。新草基本上聞起來不太好聞,有種菜乾酸氣,而放了半年後拿起來聞會呈現出很香醇的V草味,甚至有些水果乾的醇味。個人建議是石楠狐狸最好放個一年再來抽會比較理想,年輕的草口感跟煙氣依然太濃烈。

在香氣部分來說,原以為尼古丁量可跟No 4媲美的狐狸應該是聞不到啥香氣,在前1/4斗頗為無味,想不到接下來煙氣通過的地方便留下清新的甜味,甜度上表現比No 4清晰,簡直口齒留香!某些時候甚至聞到花香味。但它的味道基本上沒有太多人工做作痕跡,印象上還蠻接近天然的V草,且放了一年後已經沒甚麼青澀味了。在香氣跟甜度上的表現,它比No 4還搶眼。


它的過鼻濃而不嗆,過鼻後會在喉頭留下淡淡的回甘,也有一絲絲雪茄的氣息,呼出煙氣後的後韻帶點杏仁霜氣息,自然而醇香,跟No 4那種浸漬很久的老味不太一樣,應該說狐狸的煙氣稍微活潑些,而No 4比較沉醇。過鼻時不能一大口吸起全過,一定會嗆傷鼻子,因此前半斗最好放掉一半再過鼻會安全些。不小心鼻子吸入煙尾也會稍嗆。

半斗後過鼻感非常甘醇且越發甜美,有些可可粉的韻味,煙氣感覺越來越柔和,但略顯鹹味,非常精彩。入口感漸漸圓滑,即便它尼古丁高,很令人訝異口感竟然會這麼圓潤,非常珠圓玉潤,很令人陶醉。它跟No 4比起來,最大的差異在於煙氣,狐狸比較活潑討喜,No 4比較深沉,但相對的狐狸的煙氣一開始也比較嗆。而口感上No 4比較濃烈且辣,而狐狸口感則比較溫柔甜美。

針對這款煙草我有幾點建議,第一它是高尼古丁產品,大概只比No 4略低些,因此還是要小心應付,小口品嘗。二、最好用刀切為細碎狀再入斗,用掰的效果不佳。三、必須真心喜愛天然韻味的煙草,因為它不會有太多人為造作的甜味或香味,所以不會有太多味覺驚豔。最後,斗熱時可休息,可是不要讓斗太過冷卻,一但冷下來重新點火,阿摩尼亞味會飄出,很煞風景。這款煙草保存上要很注意,千萬不能太乾,只要一乾韻味全失。我會把整塊切成幾小段,再用油紙包起來放到熱封鋁箔袋中封起來,可降低水分散失,若直接入玻璃瓶應該放不到一年就全乾了。

Briar Fox評分
香   氣 8
甘甜度 7
醇厚度 8
口   感 8
層次感 8
風   味 8

平均    7.8

2 則留言:

  1. 廖哥裡面說道 "一但冷下來重新點火....",這點很重要,冷卻後重新點火真的倒盡胃口,略為跑濕可以,最理想的濕度約原本濕度的75%~80%之間。 過乾則醇味盡失,過濕則斗底約1/4會太濕潤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于兄感謝你提供樣品,你那塊是我嚐過最甘醇的狐狸。其實那天討論要不要掰碎存放,我覺得若濕度可顧及,也不錯,只是我比較喜切碎入斗。若過濕,用海泡還行。

      刪除